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Dirty Work 也得吞下去,創業家什麼事都願意幹才會成功

 
《TO》編按:本文作者 Sam Altman 曾被《商業周刊》評為最優秀的年輕企業家,他是位置服務提供商 Loopt 的聯合創辦人和 CEO,該公司於 2012 年 3 月被預付支付卡業務公司 Green Dot 收購。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那些非常成功的公司在剛起步的時候都是怎麼做的?
從我的個人經驗出發,我列出了成功公司的創辦人所具備的十多個特徵。當然肯定有很多例外。然而很多最終沒有成功的創業公司一開始也做了這些事情,我想可能是行動與公司模式匹配度上的問題。
  • 注重細節近乎癡迷    
他們在產品品質或者用戶體驗上面幾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們在細節上花了大量的時間,而有些細節乍一看似乎沒有那麼重要。如果產品的某個部分有一點小問題,或者用戶有一個不好的體驗,這些公司的創始人就感覺是自己的身體在隱隱作痛。雖然他們堅信產品重在盡早推出和迭代,但他們一般不會推出一個蹩腳的東西。 (當然,這不是慢悠悠發佈產品的藉口,不過,有可能的是,你為了發佈產品,花的時間是不是太長了?)
此外,他們不會在創辦人和用戶之間安插任何人。這些公司的創辦人通常親自做銷售和客戶支持的工作。
  • 注重人才與團隊的質量 
創辦人對自己團隊的質量引以為傲,並不惜一切代價吸引人才。就像人們說的一樣,他們只希望僱用最好的人,而最出色的創業者在這一點上絲毫不能妥協。如果他們在聘用人才上犯了錯誤,他們會馬上更正。
  • 他們招聘過程非常緩慢
為招人而招人的話, 他們壓根興奮不起來。當然了,這也側面說明了他們對公司文化的重視程度。
他們可以用幾個清晰的字眼來說明公司的願景。這與有些公司需要數個複雜的句子來說明形成鮮明的對比,而復雜的說明似乎從來沒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時,他們可以有條不紊的解釋為什麼他們將會成功,即使其他人在遇到某些問題後慘遭失敗;他們對市場有著敏銳的洞察力,並相信他們會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市場。
更廣泛來說,他們的溝通能力也相當不錯。
他們往往很早就有賺錢的能力。通常只要他們獲得了第一個用戶,就能產生收益。
  • 性格堅韌處事冷靜
那些成功公司的創辦人都有種堅韌不拔、處事冷靜的性格。每一次運作遭遇困難瀕臨倒閉,有時甚至一天之內發生數次這種情形,他們應對這種情況就像是掏出槍射擊壞人一樣,從來不會失去他們的理智。
堅韌的性格是可以挖掘和養成的,我見過一些一開始並不那麼堅強的創始人,後來很快就練就了這種性格。
  • 他們會控制開支
除了在聘雇上很慢,他們在起步的時候都非常節儉。有趣的是,那些不這麼做的公司(通常都失敗了)總是理直氣壯地說:我們在構想一個偉大的藍圖。在一切都運行妥當之後,他們有時也會增加投入,但是只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面。
  • 他們會做一些核心用戶真正喜愛的東西
Paul Buchheit (Gmail 創建者和首席開發人員)是我所知道的第一個提出這個觀點的人,確實有道理。成功的初創公司幾乎總是先從用戶喜愛的產品作為最初的創業核心,然後使用戶對他們的產品產生依賴,再逐漸發展壯大。通常經驗性地以大多數人的喜好為出發點制定產品戰略都不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  一步步計畫穩定成長
他們對於大的合作夥伴關係一般都持懷疑態度,並儘可能在較小程度上依靠公關。他們當然不會有大型新聞發佈會來推出其創業項目。平庸的創業者才會依賴於大型公關來幫他們解答自己的成長歷程。
創辦人們對用戶和收益的數字了然於胸,當你問他們的時候,他們可以脫口而出。同時,他們會設定下一星期,下一個月和下一年的目標。
  • 他們會在企業發展及未來的戰略之間做好平衡
他們有明確的計劃,並且很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但在那一刻,他們更注重的是計劃的執行,而不是制定好幾年的戰略計劃。
這一特點還可以從第一個創業項目的規模來體現。你不可能從零基礎就直接到一個大規模項目,你必須先從一個不會太大,但也不會太小的項目開始。他們似乎就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做出規模合適的項目。
  •  小事做大是創業家成功的共同點
他們做的事情,最初都不起眼。 Paul Graham (最早 Web 應用 Viaweb 的創辦者之一)已經討論過這一點。最出色的創業者通常能把小事情做得很大。
  • 他們有一種什麼事都願意幹的態度
在創業過程中會有一些枯燥乏味的事情,平庸的創業者通過聘僱人來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出色的創業者則會做任何他們認為是對公司有利的事情,即使他們不喜歡做。
  • 他們善於針對事情的輕重緩急安排優先次序
隨便哪一天可能有 100 件事情要處理。那些真正成功的創業者在這方面稱的上堅決,他們要確保每天優先完成的兩到三個重點工作(優先級的判斷也當然也是必須的),並忽略其他項目。
  • 創辦人都很友善
當然並非個個如此,但我認識的最成功的創辦人都比普通人還更友善些。作為創辦人的他們,堅韌、有競爭力,有時也稱得上殘忍,但總的來說,他們都很友善。
  • 他們對假裝創建一家公司沒有興趣
他們關心的是成功,而不是「看起來成功」。他們不會因為有一個公司的實體而感到興奮,他們不會花很多時間與律師或會計師會面,或進行社交活動或其他類似的事情。他們想贏,但不在意他們看起來怎麼樣。
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願意上手去做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比如創辦一個網站,讓你能在別人家的氣墊床上過夜——Airbnb 就是這麼來的。最好的點子在剛起步的時候,大都備受質疑。而如果你注重表象甚於本質,你就會在意別人是否會嘲笑你。兩個選擇:一是做一家會遭人嘲笑,但增強迅速的公司;二是待在有模有樣的漂亮辦公室裡,但公司的增長曲線是那麼的平緩。你要怎麼選?
  • 他們對細小的事情也一絲不苟
平庸的創業者在誇誇其談宏偉計劃的時候,優秀的創業者可能正在做一些看起來很小的事情,而且他們可以快速的完成這些事情。你每次跟他們談話的時候,他們可能已經完成了一些新的東西。即使他們正在做一個大項目,他們也是一個一個小模塊地逐個攻破,並最後取得大的突破。他們永遠不會消失了一年,什麼也沒幹,然後突然間就完成了一個大項目。所以他們是值得信賴的,如果他們告訴你,他們想做點什麼,就一定會去做。
  • 他們會迅速採取行動
對於一切事情,他們會迅速做出決定,對電子郵件也都迅速回復。這是優秀的創業者與平庸的創業者之間最顯著的區別之一。優秀的創業者都是行動機器。
延伸閱讀:

(轉載自合作媒體《36kr》)

source:
http://techorange.com/2014/02/07/httpwww-36kr-comp20928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