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二度休學!16歲勇闖歐洲,在德國擁有熱愛的工作 82年次賴奎吾的故事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1487


「如果連試都沒試 就說自己做不到,那才是失敗!」
一個年僅21歲,正在服兵役的大男孩:賴奎吾 ,
他在求學階段休學了兩次、大學沒有畢業,
我很好奇他為何如此有信心地說出這段話?
原來年紀輕輕的他已經獨遊歐洲10多個國家,
雖然現在還在當兵,
卻已經有一份確定又熱愛的工作在德國等著他,
一切都只因為當初一瞬間的念頭化為實際行動。
賴奎吾的語調中有藏不住的樂觀與衝勁,
一字一句地告訴我他的冒險旅程...

(以下為賴奎吾親自口述)

國中認真念書只為解脫,

沒想到高中的課業壓力更大…

回想國中時期,我就跟大多數國中生一樣,
整天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
唯一能做的就是乖乖唸書,
為了上高中,享受真正的自由與解放,
可以玩社團、交女友、做任何想做的事,
我接受所有的課業壓力,
每天留下來晚自習、寫作業,
就這樣抱著期待上了高中。

開學那天,我帶著愉悅的腳步上學,
心想著高中一定超級好玩,
但到第二個禮拜才發現,
原來高中生活更慘,
作業與考試都比國中多更多,
以前國中兩天考一次試,上高中卻是一天考兩次,
只要稍微鬆懈一下成績就往後掉,
看著周圍的同學只是為了念書來學校,
生活就像是只有一種顏色般。


於是我毅然決然決定休學一年,
因為當時也就讀高中的姊姊要到瑞士當交換學生,
我向爸媽提出「公平原則論」,
想出國看看國外跟台灣有甚麼不一樣,
因為家裡偏向民主式教育,
爸媽便也蠻贊成孩子們出國去闖。
就這樣自己透過管道參加了扶輪社的青年交換計畫,
通過一道道的語言檢定與面試,
最後如願以償前往德國當交換學生(當時德國為最高分志願)。

背起行囊,16歲 高一獨自前往德國當交換學生!

在高一暑假,我揹著行囊獨自踏上飛往德國的班機,
到德國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之旅。
期間住在扶輪社安排的寄宿家庭。
一到德國,我便開始到當地的一般高中上課,
因為國中時英文基礎還不錯,
所以與同學溝通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也多虧了同學與寄宿家庭成員陪我練習,
我的德文在短時間內有了很大的進步。


發現德國教育與台灣大不同,

當地的學習多元化使我非常著迷!

在當地,一個班級的人數只會有15-20人,
所以每個老師都會認識每個學生,
學生被分配到的資源就會較為充足。
不同於台灣,
在德國的高中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來修習,
就像大學生選課一樣,
在他們的觀念裡,
並不會覺得會念書的人比會運動的人厲害,
家長也任由孩子隨興趣發展,學習很多元。

除此之外,上課的氣氛也大大不同,
課堂上的互動非常豐富,
每次老師丟出問題與學生做討論,
大家都很踴躍發言,
就算是錯的一樣大方討論。
國中時理化所學到的重力加速度,
在上課時老師會利用工具實際操作給學生看,
讓我們真正了解這些原理,
與台灣在課本上學到的截然不同。
此外,德國人不會在學校待太久,
他們有充分的課餘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在探索、培養自我興趣之後,再決定是否申請大學。
但在台灣則反之。


充滿冒險的背包客生活,

也讓我更加確定「愛車」的人生方向!

在德國假期很多,一年內有二分之一時間都在放假,
一放假我就會把握機會出去走動,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瘋狂,
因為喜歡旅行與冒險的個性,
我一共去了英、法、荷、丹麥、比利時…等10多個國家,
而當時的寄宿家庭也很支持我去背包旅行,
因為在那裡,只要滿16歲,
他們就會尊重你的意見,把你當成大人看待。


因為人生地不熟,
所以出發之前我一定會先做好詳細的規劃,
交通以火車、客運等大眾運輸工具為主,
至於住的地方,我從來沒有花錢睡過旅館,
都是借宿在朋友、朋友的朋友家,當個「沙發客」。
沒地方住時也睡過車站,倒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因為是一個人的旅行,就像「背包客」一樣,
有時候必須與陌生人溝通,否則會很寂寞,
但一路上也結交了不少朋友,
有時到朋友家借宿,想回饋些甚麼,
就會到當地的市場尋找食材,
做一桌的台灣料理給他們吃。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要做蝦鬆,
但是歐洲沒有油條,我便用當地的脆餅代替,
還有鳳梨炒飯,盛到挖空的鳳梨裡當擺盤,
這些創意都讓我的朋友們感到非常新鮮。


因為歐洲汽車工業發達,
這也成為當初選擇德國的原因,
在旅途中我一共去了大大小小十多個車展,
像一般男生一樣從小就喜歡車,
所以每去到一個汽車博物館或車展,
內心就種下更確切的小幼苗──我想往這個方向前進!


回台灣面對填鴨教育,讓我發誓 一定要想辦法再去德國!

 

一轉眼,回國的時間到了,
背著大包小包,我向德國的家人道別。
回台灣後接著繼續念高二,
我的感覺就好像是好不容易跳出去;
卻又回到井裡的井底之蛙。
當時我就決定:將來一定要再次回到德國!

媽媽不肯買,反讓我找到 "免費得到一台機車" 的方法

為了朝夢想前進,在滿18歲的那一天,
我就興沖沖的去考了機車駕照,
但考完才想到自己沒車騎。
於是那天回家幫媽媽按摩之餘,也提到想要一台車,
但媽媽只回了一句「免談」。
既然這條路不通,
我轉身回到房間立刻上網搜尋,
有沒有能得到一台免費機車的方法呢?
那時剛好有個廠商出了一款新車,
正在徵求試車員,
只要寫一個月的試車報告,就可以得到這部車。
於是我騎著它上山下海測試性能,
在兩個月後如願以償地得到了。

高中便開始自己動手修車,

打工存錢、二度休學,一切都在為德國做準備!

但有了第一台車後,我便想要第二台車!
於是我把第一台車賣掉,換了一台二手檔車,
因為車齡已久,每次騎一騎就很容易熄火,
但也多虧了它,讓我學到不少保養、維修車子的技巧,
時間久了也累積許多經驗,
親朋好友們車子壞掉時都會第一時間找我幫忙。
接著我又把車換了第三台、第四台,
在這一來一往間,也賺了一些錢,
我把它們都存起來,為德國做準備。


高中畢業考上輔仁大學後,
在體驗台灣大學生活之餘,
也努力打工,加上之前存的一筆錢,
前前後後已經超過10萬,
在大一學期結束後我辦了休學,
並偷偷買了一張機票,
在出發前一個禮拜才告訴家人:我要去德國。

我告訴他們:念了一學期,
覺得台灣的教育沒有辦法給我想要的東西,
想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機會。
雖然當時媽媽很擔心,但父親拍著我的肩說:
「你已經是個大人了,你的決定,我們不會阻擋你,
但記得,這些責任、後果都要自己承擔。」


二訪德國,我得到了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

就這樣,我帶著簡單的行囊第二次拜訪德國,
幸運地認識一位德國汽車相關貿易公司老闆,
因為對汽車零件都有了解也有興趣,
加上會中英德文,便與老闆談得很來,
回家後,我趕緊打開電腦寫mail毛遂自薦:
「老闆,能不能給我一個月的實習機會,
不用支付我薪水,時間到了不滿意可以隨時炒魷魚。」
就這樣,我得到了在德國的第一份工作。

三個月後,因為還沒服兵役,我必須回國服役。
老闆告訴我:
「你的專長很適合,等當完兵,就來我這邊工作吧!」
於是,這份很棒的經驗,
即將轉換為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現在的我只要等服完兵役,
就有一個自己所熱愛的工作在德國等著我!


我相信人都會有夢想,
只是差別在於你敢不敢去實現。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五年前才剛上高中的我竟然有勇氣,
一路慢慢地尋找自己的目標,
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與尊重,
我才能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如果試過沒有成功,並不是失敗,
  不嘗試就說做不到,才叫做失敗。」
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一瞬間的想法,
但會不會把夢想轉化成行動,
我想,這才是最大的重點!



這名勇敢的大男孩在高中還懵懵懂懂時,
就積極地想要找尋自己的興趣,
而他也抓緊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年輕的他憑著一股單純的衝勁,
用自己的故事告訴我們:
將想法轉化成行動,
讓夢想從名詞轉為動詞!

讓我們複習一下,賴奎吾送給大家的這段話:
「如果試過沒有成功,並不是失敗,
  不嘗試就說做不到,才叫做失敗。」
勇敢的你,要努力試試看嗎?

最後,讓我們給這位勇敢又有衝勁的大男孩賴奎吾 用力地按個讚吧!
也歡迎分享文章,給親朋好友補充正面能量喔!

延伸閱讀:為自己的生活 補充能量
從長居的新加坡返台,從此愛上台灣高山、選擇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