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30歲才開始找回自己 70年次胡智華的故事

在季節交替的炎熱春日,
在一場充滿蘋果迷的 Apple Fans 聚會上,
我看見了一個口條清晰,
又充滿熱情的主辦人,
他 就是我今天的採訪的對象-胡智華。
為什麼一位法律系畢業,在法院工作兩年多的年輕人,
會在這樣一個科技感十足的場合中出現呢?
我們來看看70年次的他-胡智華 如何在30歲時,找到自己的熱情呢?

(以下為胡智華親自口述)

大學念法律系 只因家人的期待及虛榮心作祟

我在一個傳統家庭長大,
父親曾擔任軍法官,個性理性剛正,
母親曾擔任護士,個性感性溫柔,
兄長大我6歲,於哈佛取得博士學位,
因此父母親加諸在我身上的期望也非常高。

 
當時我就讀高三,在做了學校的性向測驗後,
發現自己最適合的是哲學,不過那時家人怕我畢業找不到工作,希望我可以讀管理,
在和家人的協調下,最後念了中正法律。
 

當時對於法律系所學及其未來出路的了解,都只是出於一個懵懵懂懂高中生的想像,
進去後,發現同班同學們在當初選填志願時,都只填法律系,
表示同學們在進來前,早已經確立了自己的志向與未來,是要投身於法律工作的。

那我呢?當時對法律這門學科的認識,完全是張白紙罷了,
我並不討厭法律,也想當個正義的律師,
認為它可以讓我有能力幫助與保護家人、朋友,於是就一路念了下去。

 


畢業 連續3年國考失利 甚至有想死的念頭

畢業退伍時,我沒有應屆考上律師高考,
但因為不想放棄這得來不易的學位,
因此離開家鄉高雄,獨自前往台北,當了兩年的全職考生。

 
或許是老天的捉弄,兩次都是以些微的差距落榜,
以前在學校時,還有定期的考試可以來驗證學習成果,
但是現在卻不行,一年就這麼一次,一次就要定生死!
老實說,壓力很大、很恐慌,那段時間,每天都過得很不快樂,
身旁的人都忙著K書,沒有人有時間說話,
我想每天有跟我說到話的,只有早餐店的老闆娘,與便利商店的工讀生而已吧!
一個人坐在北車的自助餐吃飯時,我都會很負面,
後來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到頂樓曬衣服時,都有想要往下跳的衝動(但請真的不要這樣做)。
 

當時每個月會回家一次,
或許是因為我的鬱鬱寡歡太過明顯,
每次回程時,爸媽都為我準備一堆水果,
也堅持要目送我上客運,不斷叮嚀我要吃好睡好,
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們的擔心,
從客運的窗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無助。
 

連續兩年沒考上,我磨光了所有積蓄,
不得已之下,第三年我決定開始去法院上班,一邊準備國考。
 


透過法院實習的機會,終於知道「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懷著對法律實務的美好幻想,我心想:
「終於可以到法院 驗證四年書上的所學,
  而且實務經驗 應該會對我的國考有所幫助!」

 
沒想到,學術和實務 的巨大差距,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在三年中,
看到法庭上那劍拔弩張,充滿敵意的氛圍,
兩造為了各種自身利益考量,即使要欺騙與演戲,不擇手段的要致對造於死地,
搭配上繁瑣與冗長的程序事項規定,消磨你的心志與精神,
皆一再再戳破了我在學校時 對於律師工作不切實際的幻想...
漸漸開始懷疑:
「我真的適合這份工作嗎?
  拚了命的考試,難道換來的就是這個環境?」
律師、法官,在別人眼中是個漂亮的頭銜,
但對於真正在這個職務上的人而言,
在享受考上那刻的榮耀之後,緊接著的是後面30年的沉重。
 
我不禁問自己:我是誰?
生命這趟旅程的出路究竟是什麼?
 


原來這些年 我一直活在別人的期望裡

在決定離開法院前,我很沈重地和女友說:
「我答應過妳會努力考試,不過每次都以些微差距落敗,
  現在我想要和人生賭上一把,
  可能不能讓妳過安逸平穩的生活,
  妳會失望、會恨我嗎?還是我就該乖乖認命繼續考試?」

 
她沉思了一會兒,靜靜的說道: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問題,
  很可能是因為你根本不喜歡答案,
  既然你已經這麼討厭目前的工作環境,
  那就勇敢地離開吧,走出第一步,
  也許還能有機會找到自己想要的。」
我永遠會記得在離開法院的那天晚上,
坐在書桌上,徬徨與無助地思考未來,
當目光一掃過床頭旁的木頭書櫃時,赫然發現...
書櫃裡,沒有一本不是法律的書籍!
而且百分之九十以上還都是補習班用書!
 
我心想:「都已經30歲了,
人生一路走來卻都只有考試、考試、考試,
除了法律之外,我根本是個什麼都不懂的人!
 
而且這一切都竟然都只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與成就,
而不是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
仔細思考後,終於在2011年的7月,
我下定決心離開法院,邁入人生下一段旅途。

 

女友的一番話  讓我開始誠實面對自己

除了工作和考試外,我有一個自己熱衷的小興趣。
在法院工作的那段時間,入手了一支APPLE iPhone 3GS,
(當時是從美國買的,台灣沒甚麼人有智慧型手機)
當初只是想學習更多手機功能,於是開始辦聚會、當發起人,
分享關於手機的點點滴滴給同好們。
隨著科技進步,這個聚會越來越多人參加,
為了要在眾人面前有更好的表現,我也不斷的增進自己的演說能力。
「網路是趨勢、行動通訊更是,
  我想要透過網路 將有用的資訊 傳達給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 在2011年8月, 
我看了電腦補習班的廣告,立刻衝動地報名了App開發課程。


 
想透過程式幫助更多人 於是從頭學起

因為怕爸媽擔心,便跟他們說 我是去補習班補國考,
然後每天偷偷摸摸地到電腦教室報到。
 
說真的,那時我非常害怕,
雖然對程式設計有興趣,
但因為過去10年都只專注在法律考試,
電腦與語文能力都很差,學起程式特別辛苦。

 
每次遇到挫折時,
不禁懷疑,自己真的學得來嗎?
也曾經想摸摸鼻子 回法院上班算了...
這時多虧了法院的好友們,不斷的鼓勵我,
提醒我不要忘了自己走出法院那刻的夢想。


日以繼夜的努力後,我寫的APP竟登上熱門排行榜!

因為過去擔任過法官助理,常被問很多基本的法律問題,
所以我心想,要做出一個 讓一般人和法官助理 都受益的手機程式(APP)。

 
當一件事決定以後,我就會對它執著到底。
剛開始天真的以為,這種計算機功能應該很簡單吧,
結果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起步時我吃盡了苦頭,
輸入的金額和計算後的答案就是不對,

經過好幾個夜晚,
這樣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寫程式,
常常累到迷迷糊糊睡著,
過勞的身體還引發帶狀皰疹,女友常常因此很生氣。
終於,在2012年6月13日這天,
上架了我的第一支App:法訟一指通。
後來看到網友們的回饋,
不禁落下了男兒淚...
因為,這是第一次,我的人生中 第一次有一個小小成就被人肯定。
 
接著又寫了一支手機程式(APP),它叫做「掏氣阿單」!
是個用手機查詢 有無未繳罰單的App!
大家都說很實用,但最好永遠別用到!

 
從法律人半路出家到寫手機程式,
一路走來,在身旁支持的朋友們都是我的貴人,
在這兩個程式完成後,都有放上律師好友們的名字,
替他們打廣告作為回饋。
兩個App在排行榜上都有不錯的名次,
都曾登上第一名、也曾上過電視報導,我心中更是萬分感謝。


原來我也可以幫考生,打造好用的 線上測驗網站 PassPass

有天我收到一封email,是一位程式開發的資深前輩,
他提出了一個計劃,希望可以幫助更多考公職的學生,
做一個免費讓考生 直接在線上做測驗的網站。
 
我二話不說就決定加入!
因為自己也當過考生,所以一想到能夠幫助更多人,
對我來說,沒有比這更有價值的事!
 
於是我們製作了passpass網站,它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
從看著它出生(2013/01/25上線)到現在成長茁壯,有種說不出的喜悅。

永遠不會忘記  離開法院的那一刻:

我的人生終於開始了

這一路走來, 
那最快樂的時刻,就是透過構思不同的聚會,達成人與人的互動,
讓獨自研究的朋友們聚集起來,分享自己學習的成果,
最後他們甚至彼此會變成facebook上的好友,
現在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以Apple Fans蘋果迷為原點,
把我自己化為線,去串起每一位使用者,將我心中那張大網早日織就起來!

 
現在的我 或許不是很有成就,
但比起法院天天壓抑,回到家也不敢跟父母吐苦水的日子,
離開法院後,現在的我 每天都在追尋自己的熱情所在!

感謝老天爺,原來 家人也是支持我的!


本以為爸媽會不喜歡我現在的決定,但沒想到知道之後
他們卻是對我這樣說:
「從小,我們就對你有很多期望,希望你過得平穩、順利。
 
  之前聽你談到法律的樣子都好嚴肅,沒有光彩,
  可是當你提到寫程式、架網站的時候,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我們雖然不懂那是什麼,
  可是一定會盡最大力量支持你的決定,
  不考國考沒有關係,
  只希望你能過的快樂、過的有意義、把身體照顧好。」

我聽完當下眼眶有一股熱熱的感覺,
才知道一路走來,愛我的家人原來都是支持我的。
 
在這時代,年輕人其實很容易陷在,需要父母、社會認同的迷霧中,
不敢走出自己人生,
其實,最重要的是,
「一定要真誠面對自己,不要害怕轉換跑道,
人生是自己的,
而且只有這一次,
找到自己能抱持熱情與認同的事,全力以赴、活在當下。
才算真的有活過。」
我們一起加油!


看到了胡智華這樣勇敢放掉過去,
認真追尋自己熱情所在的故事,
小編不禁深深體會到,
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才是最幸福 最快樂的!
有時候太多世俗的枷鎖困住了我們,
讓自己躊躇不前,
看完這篇故事的朋友,
如果剛好在生活上遇到瓶頸,
希望也可以像他一樣勇敢喔,
一起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