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放棄國外高薪工作,投身偏鄉小學教育 !77年次邢禹賢的故事


「我想要留下來。」
在離市區車程4個小時的梨山上,
海拔2012公尺的 全台最高學府-梨山國民中小學,
一位替代役男,
作出了很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他決定在這最偏遠的地方,繼續留下來擔任代理老師!
長年旅居國外的邢禹賢,用著還不是很流利的中文,
一字一句地告訴我關於他的故事…

(以下為邢禹賢親自口述)

從小就舉家遷移到新加坡,對台灣完全沒有印象

記得在剛念完幼稚園那年,
家人為了提供我更好的教育環境,
便決定舉家遷移到新加坡。

在新加坡的小學裡,
雖然課業也跟得上學校,和朋友們相處也很融洽,
但當時處在格外敏感的年紀,
我總是隱約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這裡。

因為國中老師的一句話,從此決定前往世界各地冒險!

升上國中,漸漸的課業開始遇到壓力,
當時的我個性有些內向,成績也不是很好,
課業上的挫折,使我在自我肯定上有些許不足。

記得有一次段考,我的化學考了全班倒數,
看到慘不忍睹的分數,
真的徹底擊潰了課業上的信心,
正在最沮喪的時候,化學老師便鼓勵我:
「不要被一個小挫折打敗,一次的失敗並不能代表整個人生!」

老師一句話,讓我的價值觀從此改變,
放下了考不好的挫折感,
取而代之的是勇敢挑戰困難的信心,
之後化學出乎預料的考了全班第一!


「不要高估自己的尊嚴,趁著年輕勇敢走出舒適圈試一試,
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有信心。」
這段話給了我莫大的勇氣,
在化學老師的鼓勵下,
我決定走出舒適圈,踏出人生冒險的旅途。

16歲到美國求學,在志向與興趣中抉擇

在國中畢業、16歲那年,
在化學老師的影響與鼓勵下,
我萌生了對醫學的興趣,
因此決定離開新加坡,獨自飛往美國,
在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開始主修生物及化學等課程。

念了3年之後,除了逐漸發現自己並不擅長數理,
也發現了其實自己的興趣是文學。
(從小喜愛閱讀,其中最喜歡的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罪與罰』)
因此不顧父母反對,我毅然決然的轉系,
雙主修比較文學系與俄文系,回歸到原本最喜歡的文學。


完成大學學業後,
我又馬不停蹄地飛往俄羅斯聖彼得堡半工半讀一年,
比起直接升學研究所,更想花多點時間摸索人生的方向。
但這時,我開始面臨兵役的問題。

究竟要選擇新加坡或是台灣當兵?

我想看看陌生的故鄉--台灣!

在當時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回到新加坡當兵,
另一個是回到從幼稚園後便完全陌生的台灣。
我問了自己:「我真的是新加坡人嗎?」
新加坡對我而言,並沒有歸屬感,
也許是多年來在新加坡、美國、俄國輾轉流動,
從來不想待在舒適圈裡的我,只想前往挑戰沒去過的地方。


在俄羅斯半工半讀時,
為了一睹全世界最大的湖泊──貝加爾湖,
也曾經到西伯利亞的荒野中,在零下40度生活一個禮拜,
過程中我並不覺得艱困,
只一心想著:
「如果有人可以在這裡住這麼久,為什麼我不行?」

正因為這種好奇與冒險的性格,
這時心裡有股聲音告訴自己:
「我想看看我的故鄉──台灣!」
向來把行動力放在第一線的我,
二話不說,拎起包包就往台北出發。


我回到故鄉,從頭了解台灣文化!

在回到台灣等待兵役的一年期間,
閒不下來的我在天母的補習班教國高中英文,
並兼職做翻譯,業餘時間便從頭開始了解台灣文化。

但內心蠢蠢欲動的冒險精神並沒有在這裡停下來,
既然當兵時間都要一年,
那這一年我希望能到越遠的地方越好,
因此申請了全臺灣海拔最高、路途最偏遠梨山,
擔任教育替代役。


在挑戰與冒險的精神下,愛上了梨山!

卻也感受到偏鄉與都市的差異...

在2012年,暑假過後炎熱的9月,
經過漫長的車程終於來到梨山服役,
身為大學登山社社員的我,
從第一眼就愛上了這裡的風景,
對我來說,離開城市、親近大自然,更能探索自我。

梨山距離台中市區搭車要4個小時,
在如此偏遠的地方,老師們上班休假制度是做10休4。
而我也觀察到,山上雖然物質並不缺乏,
但被分發到當地的老師,幾乎都不願意留下,
往往時間一到就申請調回都市,
梨山的學生們每隔一年就必須適應新的老師,
而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最敏感的年紀,最需要師長的關心,

「老師如果沒有熱忱,很難做出工作範圍以外的幫助,
對學生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影響。」
因為當年化學老師一番話,
我深知老師的心態會給學生帶來多大的影響。

尋找適合孩子們的教學方法,

希望能開拓他們的眼界!

在課餘時間,我便會到部落裡走動,
發現當地的家庭都還是以務農為主,
有些小朋友課後必須回家幫忙;
有些則是被叮囑未來要繼承家業,
孩子們雖然個性樂天開朗,但大多無心於學習,
而山上環境也無法提供補習與課後輔導等資源,
因此,就算考上城市的高中,
也很難適應山下的腳步與課業壓力的落差。

為此我使用了不同的教學方法,
讓這些孩子能更有興趣於學習。
我發現山上的小孩都很愛唱歌,也唱得很好,
所以教他們英文流行歌。
而他們也認真練習,
每次表現都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
在103年度的台中市國中生英文歌唱比賽更得到第一名。

「希望有一天,他們未來也能到世界的各個角落看看。」
如同國中化學老師對我的鼓勵,
讓自己選擇前往世界各個角落,看到更大更不同的世界,
因此,我也不希望孩子們的未來只侷限在梨山上。


我知道自己還有事情沒完成,

決定考取代理教師資格多留一年!

一年的時間過的飛快,轉眼間役期就要結束了,
遠離舒適圈、從不讓自己安於穩定的個性,
卻因為梨山而感到不同,
我找到了新加坡沒有的歸屬感。

「我在這裡還有事情沒有完成。」
看著梨山的孩子們,幾乎每個學期都在更換班級導師,
而我不願讓自己一年的教學成果,就這樣白白浪費掉。

為了留下來,開始尋找各式各樣的方法,
我發現學校仍有個增值偏遠代理教師計畫的缺額,
為此準備考試,並考取代理教師的資格。
終於,成績出爐,順利留在梨山國中小,
繼續擔任一年的代理教師!


教育是改變世界的力量,實踐偏鄉教育!

在許多台灣人的價值觀中,
畢業或退伍後應該在城市找穩定的工作、過舒適的生活,
去偏鄉去當老師,很難成為大多數人的選項。
但在美國,如果你的孩子到偏遠地區去做教育服務,
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履歷,
你會和鄰居分享你孩子的成就,並引以為傲。

在美國時我曾參加TFA(Teach for America 為美國而教),
這是一個在美國非常風行的社會服務,
每年有數千名一流大學學生擠破頭,
為的就是到貧窮落後地區去從事教育。
雖然後來因為沒有適合我的教缺而放棄資格,
但對偏遠地區教育服務的熱忱早已深植在心中。

面對未來,

有個信念支撐著我:走出舒適圈

一年的代理教師,將在今年暑假告一段落,
其實我還沒想好未來要做哪些事。
但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我並不感到徬徨,
因為在內心深處,有個信念支撐著我:
「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趁著年輕勇敢走出舒適圈試一試!」
最後,用上面這句話跟CMoney的讀者們分享,
希望大家都能鼓起勇氣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當年老師的一句話,改變了邢禹賢的世界,
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冒險,
走出舒適圈,儘管過程辛苦,
但最終,你會找到自己應該去的地方。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邢禹賢的老師送給他的話:
「不要高估自己的尊嚴,趁著年輕勇敢走出舒適圈試一試,
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有信心。」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一下他所指導的梨山國中小,
參加台中市國中學生英語歌唱比賽的精采表現!
(點擊下方即可觀賞)

最後,讓我們給這位勇敢又有熱忱的邢禹賢老師 用力地按個讚吧!
也歡迎分享文章,給親朋好友補充正面能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