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沒時間學習?一位在美台灣工程師,大推3個不能不知的學習網

「在劇烈變動的時代,善於學習的人們將會擁有未來。那些自認已經不需要學習的人們常常會發現自己的能力只適用於那不再存在的過去。」- Eric Hoffer。

(圖片出處 flickr)
這篇文章只是想整理一下我目前有在用,或者是知道的教育/學習平台,如果有我遺漏掉的東西,請大家幫我補上來,謝謝。
在上一代的經濟體中,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是種稀少資源,我們只有固定供給的老師,教授,助教,固定供給的學校,固定供給的教室,課桌椅...等等,教育成本是一定的,對個人來說也是一樣,我們就一定得到學校去接受教育,跟隨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這種體制,你當然可以自己買書進修,但是不到學校,你絕對沒有辦法跟同儕切磋,跟老師請益。
而且在這樣的體制下,教育一定跟學位掛上勾,你沒有辦法自由地學你想學的東西,先多多嘗試,再看看學位對你來說,有沒有那個價值,如果真的要如此,你只能跟賈伯斯一樣輟學,然後躲在學校裡面旁聽,這樣真的很討厭(It sucks)!
為了應付這種自由教育的需求,我們開始有夜間部,有空中大學,有進修推廣學分班等等 ...,可是這些東西還是很鳥,如果我住在阿里山上,但是我想要聽某位台大大師教授的課程,我不可能在每天下班後跳上高鐵直奔館前路四段一號,時間與費用的成本都太高,更別說是國外知名大學開的課了,這樣的教育,仍然是種難得的稀有財。
後來到了 21 世紀 XD !這個世紀最大的好處是無所不在的資訊與內容,好端端的躺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而且大部分是免費的!
我們從基礎教育說起吧。
可汗學院,這在美國基礎教育圈中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東西。
說起來這個東西的起源也很有意思,2004年的年底,Khan 這個孟加拉役的美國人開始當他表妹Nadia的家教,教了一陣子以後,發現他其他的親戚朋友們也有這樣的需求,他就開始錄製教學的影片,並上傳到 YouTube 上面。慢慢地,慢慢地,到了 2009 年的時候,原本在避險基金當分析員,座領高薪的 Khan 辭掉了他的工作,全心投入影片的製作與經營,可汗學院於是誕生。
可汗學院的營運經費都是靠捐款得來的,捐款人中不乏好幾屆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旗下的基金會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Google ,還有其他美國有錢的大咖,看起來美國這些大咖真的很注重下一代美國人的教育改善,難怪這個國家會強。
比爾蓋茲還說過:『他老婆讓他辭職專心作可汗學院那天真的是個美好的一天,因為我們把約 160 左右的 IQ 從避險基金那邊搶了過來,投入到用好工具進行群眾教育這件事情上面』。
說實話,這個 Khan Academy 真的很屌,自己上去看看,他從小學到大學的課程,應有盡有(只不過都是英文的),不管是物理,化學,數學,程式設計,歷史… 等,甚至還邀請創業家分享一了一系列創業家精神相關的課程,每堂課都有循序漸進的內容,一堂堂的由淺到深,如果你自己想要回去複習微積分的話,也可以直接在這裡找到,就算是你想要逼你小孩用英文學數學(誤),你都可以直接在這邊找到教材。
中天這邊有很不錯報導:
相似的東西,有沒有中文的啊?台灣沒有嗎?
有的,那叫做均一教育平台,是台灣人矽谷創業家方新舟先生做的!
請看一下均一的課程列表,從數學,英文,生物,化學… 到大學學測字彙測驗講解應有盡有,想一想!把你小孩子交給補習班的錢省下來,捐給這些教育平台吧!他們擁有超凡的教學品質,客製化的教學進度(因為你可以重聽,重學),你根本不需要花大錢去上個冷氣強到不行,位子卻又小到無可奈何的補習班,這一切,不管你在阿里山上還是館前路上,都是免費的。
2、高等教育平台
如果我要上大學以後的課程怎麼辦?如果跟強者我朋友一樣,線性代數修三次,次次沒過,好不容易畢業了,有天要學 Machine Learning ,卻發現天啊!又要回去惡補線性代數的惡夢,也有類似的資源嗎?
有的,你可以參考在在工程師界已經非常有名的 Coursera 平台。話說某一天史丹佛大學的教授 Andrew Ng(沒錯,跟可汗學院一樣,這個東西又是移民子弟創辦的,美國沒移民大概會全部完蛋吧!)決定寫個類似可汗學院的網站,開始開班教學他的強項 Machine Learning ,沒想到大受歡迎,好評不斷,筆者我恰巧就是那班的學生。
因為這班真的做得太好了,Andrew Ng 那群創辦人決定跟其他頂尖大學合作,把各知名大學的私家課程,通通搬到這個平台上面來,免費提供,Coursera 於是起飛!
光看他們合作的學校就嚇死人了,從史丹佛,耶魯,哥倫比亞,布朗,萊斯,西北,加州理工學院 … 等等這種世界一等一的學校,歐洲最有名的商學院 HEC,巴黎中央大學,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 … 等,甚至還有臺灣大學,新加坡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授課的語言有英文,中文,俄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 … 等。你全世界去哪裡找這種『史上最強組合』團隊?沒錯,這一切,也全都是免費的。
我一個之前在 UC Santa Barbara 法文系的教授朋友退休後可用心了,在 Coursera 上樂此不疲的學著他想學習的東西,每天都笑咪咪的。你如果想上一點 Marketing 的課程,我在西北的朋友最近推薦了他們學院開的好課程 Content Strategy for Professionals: Engaging Audiences for Your Organization,不修修看嗎?
相似的平台還有iTune University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 Coursera 的介面就是了。
3、學位與證照平台
最後,來介紹一下有給學位或證照的那種。
我懂的,世界是個膚淺的地方,剛開始衡量別人的時候,還是喜歡看看他在那邊工作,拿什麼學歷等等...,更慘的是,如果你要進那些說的出口的地方工作,學位或是證照可是不可或缺的敲門磚,除了你可以在台灣各大學的推廣部繼續進修以外,你還可以瞧瞧這個美國百大名校這個平台。
近年來,越來越多美國大學開始擁抱用網路來授課並且給予學位或是證照,網路科技的成熟,讓柏克萊,史丹佛,或是哥倫比亞大學這種名校願意賭上建校百年的名聲,在網路上開設碩士班或是證照學程,學費,入學標準,課程,跟文憑都跟在校生所有的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因為是推廣部的課程,修業年限可能會久一點。如果你想要拿張美國名校文憑,卻又不想付這邊的生活費,或是因為工作沒有辦法離開台灣,想要 part-time 進修的話,線上文憑是個非常好的方式。
一邊繼續工作,一邊 part-time 進修,拿的卻是美國名校的文憑,這聽起來真的很不錯耶。
美國百大名校整理了美國前 100 名的名校學位學程,分類也非常簡單易懂,如果要一眼看遍的話,大家可以試試看。
個人品牌
教育除了知識的傳授以外,還有很多社交的成分在,是上列平台完全沒有辦法帶給你的,這也是為什麼其實這些線上平台沒有辦法取代學校(但是有辦法取代補習班 XD)。
那些長春藤名校說實在的,其實是個『社交』的地方,他們把『人才』與『人脈』結合在一起,除了班上或是同校的同學以外,你還有學校累積幾百年的校友資源可以運用,這才是那些地方最有價值之處。
以社交/人脈這個觀點出發,你必須要有很鮮明的個人特色,經歷,與作品集,還要多去不同領域的社群,會議中跟大家切磋,讓大家知道你的存在。
這是個打群架的時代,除了你自己練就的一身武藝以外,多出去走動,可以讓你找到你的夥伴們,一起打怪。
(本文轉載自Winston部落格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