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好大雷]KANO! 天下嘉農、「教育現場」

作者rookiewang (問號)
看板movie
標題[好大雷]KANO! 天下嘉農、「教育現場」
時間Thu Mar  6 23:31:54 2014


防雷~~~


身為一名心理工作者和棒球狂,看完KANO之後對我們的教育有感而發


第一次在電影版發文,請批小力一點^^

~~~~~~~~~~~~~~~~~~~~~~~~~~~~~~~~


從棒球的美好年代來看教育的混亂時代


我是個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是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引自展元

主播)。描寫日據時代濁水溪以南第一支打進「考試院」的嘉農棒球隊,加上魏導團隊的

用心拍攝與說故事能力,讓我剛上映就衝進戲院一同為甲子園的夢想而努力,三個小時的

憋尿真的非常值得,熱血、夢想、感動、榮耀、希望,棒球的美好年代深深地吸引著我,

最後超假的輪船把我拉回現實,腦中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若這群青少年在棒球場上的青春

熱血,穿越八十年後來到2014,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


一、人人有球打  VS 人人有書唸?

1931年能夠唸農林學校、能夠打棒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對比現在的十二年國教,只要想

唸高中職就一定有學校唸是強烈的落差。電影中的農夫曾對這群學生碎唸「有時間打球,

不如回家幫忙種田」的聲音,顯示這個時代並不是人人有球打,但這群孩子堅持「好像就

在隔壁對街」甲子園的夢想,辛苦練球以至於從一勝難求的球隊轉變成為全島冠軍。現在

的孩子幾乎人人有學校唸,在十二年國教的推行之下,有多少人有自己的夢想?如今適性

發展的結果是升學至上,國中畢業升高中,高中畢業考大學,大學畢業考研究所的「標準

化流程」令人汗顏,平衡一點的是兩個時代都可能沒球打,因為現在學校操場都會樹立「

禁止棒壘球」標誌,但為什麼我覺得現在一點都比不上當時:唸一中就是為了讀書、升學

,唸農林學校就是學當農夫(起碼可以讓木瓜長得又大又好!),唸商業學校就是學習商

業相關技能,這才是真正的適才適性。

唯一相同的是,棒球的環境一樣惡劣,當時近藤教練找代表爭取經費未果,只好自掏腰包

,現在三級棒球中,大多數的經費一樣由家長會辛苦支撐,何時台灣的高中學生,能夠像

日本一樣每年有四千多隊、一萬多名學生共同為了「甲子園」的夢想而揮汗。


二、學生的個別差異如何被看見且重視?

「蕃人跑得快、漢人打擊強、日本人防守好,這種陣容是求都求不來的」。這是嘉農雞尾

酒球隊的特色,將攻、守、跑的特色發揮到極致成為超級強隊。時光來到現在的教育現場

,升學主義掛帥之下,讓我有只要培養出「會讀書的學生」就好的錯覺。會讀書的學生沒

有錯,錯的是我們的教育制度為何難以發掘且支持「非讀書潛能的學生」,史上第一位打

進溫網八強的盧彥勳,過去曾為了打職業網球,父親賣掉房子才能籌出經費,我們的教育

制度、政府,似乎永遠都是錦上添花,而無法雪中送炭。

回到教育現場,中輟生、行為偏差學生等問題真的令人頭痛,所謂的「非自願」個案學生

一直是教師、助人工作者「燈盡油枯」的原因之一,其實這類孩子並非如此冥頑不靈,而

是需要我們以不同的角度來理解他們,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熱情和夢想,就像是原本嘉農

的孩子輸球似乎都無關緊要,還開開心心的唱「小鳥先生」,連大人都看不起他們,直到

和嘉中的友誼賽激起了榮譽心、自尊心,快要畢業的大江哭著說「我真的好想要贏一場球

」,這呈現出再怎麼被看不起,再如何邊緣的學生,都有一顆想要被看見、想要被重視的

心情。


三、鐵血教練 VS 人本教育

近藤教練可說是嘉農能打進甲子園的最重要推手,鐵血的教育方式似乎不適合這個年代的

教育原則,那為何近藤教練卻可以繳出這麼漂亮的成績單?「帶人帶心」是其中一個重要

的原因,通常也用來形容一個好教練。更進一步來說,近藤教練透過言教、身教在示範一

種何謂「清楚且徹底執行的界線: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不放棄!!!」,這種教育方

式正是當今的「人本教育」最缺乏的概念,孩子沒有學到「人我界線」的經驗,就會不斷

測試他人的底限,也學不會自我控制和遵守規範,就不懂得尊重他人,學會的卻是「得寸

進尺、耍小聰明、三分鐘熱度」,更別談孩子會自動自發了。

因此,重點不是在鐵血或多麼嚴格,也不是對孩子有多麼關心和為他著想,而是大人、教

師在平常的相處之中如何透過言教、身教讓孩子學到「界線」的重要性,這才是品格培養

的精神,不是把品格教育印在課本上,學生就能學會,又不是玩神魔之塔,五顆魔法石就

抽一張封印卡來獲得召喚獸這麼簡單。



四、「我不要再輸給自己了」~教師的專業與自我成長

這是近藤教練面對經費不足等種種難關時,對著妻子也是對著自己說的話,在我看來這是

一股多麼強大的「自我見證」,且在接下來比賽中不斷被實踐、被豐厚。然而,到了冠軍

賽前一晚,近藤仍然會害怕失敗,仍然被勝負綁架了,忽略了自己教給孩子的「要想不能

輸」的信念,直到前一晚約自己的啟蒙老師見面才又再次被提醒,又看到孩子面對落後仍

大喊「歡迎光臨」,奮力撲下每一球,實踐自己所要傳遞的不放棄精神時,整個嘉農棒球

隊結結實實地貫徹「不要再輸給自己了」,進而超越了勝敗的層次。

回到現實教育的戰場,第一線的教師、助人工作者,難免都會有挫折甚至是想要逃避,就

像近藤教練一樣,我們不是只憑熱血就能夠幫助到所有的學生和人們,更不是相同的經驗

就能套用到所有人的身上,更重要的是要能「自我覺察」,找回自己的初衷,輔以持續的

「專業與自我成長」,引導我們的學生、人們去追求屬於自己人生的「甲子園」!

source: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4119916.A.DB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謝謝囉!Thank you.